惜秒生

七十八、大侃毕业典礼

       大学四年,一晃而过,有的人无所事事,只混得一纸文凭,有的人身经百战,为未来做好了准备。“格菲奖学金”悬而未解,成了一个谜,或许有些东西你为之奋斗的过程才是最美好的,结果已经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。世界就是一个万花筒,虽然每个人都在怀念流金岁月,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。短暂的四年,宛若黄粱一梦,昨日的场景已不复出现,脑海中浮现往日的戏耍打闹和欢声笑语,叶毓星禁不住潸然泪下,这刻骨铭心的刺痛诠释了生命的意义,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,面对这悄然消逝的青春,不管你是高富帅还是矮穷挫,是白富美还是黑穷丑,我们唯有痛定思痛,留存着吃一堑,长一智换来的宝贵经验,思索着未来的路。毕业就意味着失业,这是当下持消极悲观者的态度,但在叶毓星看来,未来的一切都是那么清晰可见、闪耀动人,追随梦的方向,一路驰骋,无论前路是荆棘遍布抑或是光芒万丈,这都是你我人生中所要经历的一部分,我们唯有勇敢面对,才能对得起这无悔的青春。人的一生,关键就那么几步,比如百万雄师勇渡独木桥的高考,青春期人见人爱的校花,亿万精子冲向卵子的辉煌时刻,一步之遥就可能悔恨终生。高考之前不是有人叫嚣么:我要考清华,我要上北大,再看看高考之后,我靠,清华,我殇,北大,这都还可以理解,居然还有考前不知天高地厚、好高骛远的人,要上美国的哈佛大学,经过高中三年的顽强拼搏、殊死战斗,终于走进了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——哈尔滨佛学院,简称为“哈佛”,这也算是梦想成真了!叶毓星本人有自知之明,不敢妄想其他,只是单钓格菲,结果一举命中,羡煞旁人。高考之后不断有身边人唉声叹气,对自己的期望过高又没留后路,最后只能扑个空,看到别人的分数和自己还相差那么几分,竟然考上了好大学,只能喋喋不休的埋怨几句了事。叶毓星的人生目标明确,考上格菲大学是关键的一步,对旁人的指手画脚毫无兴趣,这能怪的了谁呢?怪只怪自己的贪婪,能力不足却妄想一口气吃个大胖子。

       一年一度的格菲大学毕业典礼在三叶草体育馆盛大举行,节目编排基本上都是学生自己设计,因为文艺汇演的主角就是学生,理工院和文艺院的学子们都卯足了劲,像是要为此决一死战。“风云阁”,涉水淼向嘉皓二人提议,要将三个人追求叶毓星的爱情故事改编成一部小品,没准儿日后火爆了还可以搬上大银幕。嘉裕豪这就不高兴了,大发雷霆:shit,你TM还嫌人丢的不够是吧?还要在大众面前丢人现眼!皓皑适时的抛下一句自谦的话:我看没必要吧?事已至此,莫非你又要搅浑水不成?这二人居然联合起来反对,尤其是嘉裕豪本人,要回忆过去的痛,这是大少爷无法忍受的,皓皑是获胜者,对此不予太多的干涉,涉水淼唯一要克服的就是嘉裕豪傲慢的自尊心,在两人一片唇枪舌战之后,嘉裕豪终于屈服,缴械投降了。涉水淼本人负责编剧本,皓嘉二人负责表演,在节目彩排阶段,“风云阁”和“雨雪斋”悉数到场,六个人决定联袂出演,起初“雨雪斋”三人对涉水淼的建议很不赞同,柳大小姐可以说是非常恼怒,气急败坏的喊:哼,叶丫头有什么好的,看把你们着迷的,还不如我呢!秀亦尘对爱人涉水淼也埋怨起来:你是想怎样?咱们的日子不想过啦?!叶毓星本人最为尴尬,不好意思道:我有什么好的?只不过是对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人!最终,涉水淼以其三寸不烂之舌,外加伶牙俐齿的强攻下,“雨雪斋”三人才勉强同意,不过有人要求变换角色。柳大小姐如其所愿,成了众人吹捧的万人迷,“风云阁”三兄弟在这个小品中,纷纷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,嘉裕豪为人霸道,最后成了追求女神的折桂之人,和柳大小姐走在了一起,这和现实世界如出一辙。皓皑只能饰演现实版的嘉裕豪,狂妄自大,傲慢无礼,是个典型的富二代,叶毓星有史以来自毁形象,饰演了一个爱慕虚荣的大小姐形象,也就是现实版的柳宛月。在涉水淼苦苦劝说下,秀亦尘只好屈从,两个人决定本色演出,再现了那一段涉水淼苦追叶毓星不成,秀亦尘为爱奋不顾身跳出来的感人桥段!六个人攒的这个小品叫《爱谁谁》,作为青春交响曲,在毕业典礼上压轴出场。三叶草体育馆,群英毕至,在主持人一片热情激昂的开场白之后,毕业典礼宣布开始:只见台上是东北人表演的二人转小帽——《小拜年》:正月里来是新年儿呀啊,大年初一头一天呀啊,让人不由得联想起东北老工业基地,这个几乎让人早已遗忘的角落,然后是西北狼秦腔一声吼——《三滴血》选段:祖籍陕西韩城县,杏花村里有家园,姐弟姻缘生了变,堂上滴血蒙屈冤,引人怀旧情绪,回忆起大秦王朝来,节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,排在《爱谁谁》小品前面的是一个歌舞类节目——《青春竞技场》,几个舞蹈学院的俊男靓女扭臂摆臀,活跃在灯光闪耀的舞台上,赚足了台下观众的眼球,其中一个假小子玩街舞breaking,来一个托马斯全旋引爆全场,台下的惊呼声、呐喊声、咆哮声不绝于耳,站在台子中央的一个人在歌唱: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 零和游戏是人生的主宰 新生儿都是无敌风火轮 诉说着男欢女爱的故事 残酷竞争是唯一的节奏 歌唱我们逝去的青春 在罗马竞技场进行一场决斗。涉水淼看不下去了,发表言论:这有什么啊?!一群头脑简单、四肢发达的家伙,坐在旁边的小姑娘倒不乐意了,看着涉水淼起厌:别吵吵,看节目不说话能憋死你?!就在这时,主持人宣告了这个节目的谢幕,同时大声宣布最后一个压轴节目上场,只见主持人眉飞色舞、唾沫星子飞溅道:最后,让我们欣赏一段小品——《爱谁谁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降祥音:看世界风起云涌,着眼下雨雪霏霏。

   “风云阁”:

   三个人躺在三张床上,因阳气过剩,大家聚在一起谈论女人,目标对象是“雨雪斋”三人。

   皓皑:我爱柳宛月!

   嘉裕豪:我也爱!

   涉水淼:我最爱!

   皓皑:你两没病吧?

   嘉裕豪:你两没药吧?

   涉水淼:你两病了不吃药?

   皓皑:跟屁虫!

   嘉裕豪:你是!

   涉水淼:你才是!

天降祥音:你们三个就只爱一个女人?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皓皑:你是何方妖孽?   

   涉水淼:我是东极岛一顽石!  

   嘉裕豪:切!

   皓皑:我要脚踩两只船。   

   涉水淼:你就不怕扯着蛋?

   嘉裕豪:谁的蛋?

天降祥音:在这个世界上,爱情要专一!

   皓皑:我爱柳宛月!

   嘉裕豪:我也是!

   涉水淼:我最是!

天降祥音:那伙计们,赶快行动吧!

   皓皑:let`s go!   

   涉水淼:running man!   

   嘉裕豪:now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“雨雪斋”:

   叶毓星在窗前仰望夜空中划过的一颗流星。   

   柳宛月在一面大镜子前梳妆打扮。    

   秀亦尘躺在床上捧着一本书看。

   叶毓星:我爱星空。

   秀亦尘:我爱看书。

   柳宛月:我爱化妆!

天降祥音:你们三个就没爱过男人?

   叶毓星:我爱星矢!

   秀亦尘:我爱乔峰!

   柳宛月:我爱刘德华!

天降祥音:oh,咱们能不能现实点儿?

   叶毓星:我爱我爸!

   柳宛月:我爱我弟!

   秀亦尘:我两个都爱,尽管我没有小弟弟!

天降祥音:OMG!

   

   “风云阁”和“雨雪斋”之间隔着一座桥,好似格菲大学的云水桥,说是西湖边的断桥也好,白娘子和许仙千里来相会,传说中的鹊桥也罢,农历八月十五牛郎和织女来幽会。这是横亘在男女之间的一道界限,周杰伦在专辑中是以父之名,“风云阁”三人则是以爱之名,涉水淼第一个上场做示范,手里捧着一束路边采摘的野百合,心有余悸走上前,穿过这座未名桥,在“雨雪斋”门前停下来,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作表白:我喜欢你很久了,却一直不敢说出口,可是今天,我要告诉你,告诉全世界,我爱你!柳宛月站起来,围着涉水淼转了一圈,笑言:你爱我?你凭什么?你拿什么来爱我?涉水淼望一眼身上皱巴巴的衣服,可怜兮兮的说:我用一颗至真至诚的心!柳宛月眉毛一翘,鼻子一拱:哼,一颗心?就是商朝比干的心我也不稀罕,这能当饭吃吗?涉水淼极力辩解道:有了这颗心,我会不辞辛劳的去赚钱,去爱你!柳宛月不愿意浪费时间,抛出一句直戳心窝的话:我的青春可不等人!涉水淼表示了强烈不满,抨击道:你这是坐享其成,对社会一点儿贡献都没有!柳宛月大言不惭道:我自己过的好就行了,何必要管东管西!此刻,涉水淼只感觉心中有一万个草泥马在拼命的奔跑,于是愤慨地说:你等着,当你男人落魄了,也就是你的死期!柳宛月顿时哑口无言,气得直吐脏话:你,你,你给我滚!这时,只见秀亦尘从“雨雪斋”跑出来,大喊一声:站住!涉水淼吓了一跳,回头张望,看到一位弱女子站在那里,眉宇间透出一股坚定!这样的绝世好男人,我到哪里去找?打着灯笼都找不到。涉水淼正在绝望之时,看到这个女人,欣喜的不得了,两个人相拥而泣,在叶毓星的些许羡慕,和柳宛月的假装不屑中,消失在舞台的入口处,这一对算是谢幕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天降祥音:男追女隔座山,女追男隔层纱!

   皓皑第一次扮演富二代,内心却想象成自己是功成名就的富一代,心里想着叶毓星,嘴上喊着柳宛月:我爱你!柳宛月看着一身西装革履的皓皑,很是喜欢,但表面上却不显露,佯装一副不屑的样子:你是谁?!皓皑从背后拿起一杯拉菲、一款钻戒还有一朵盛开的玫瑰花,深情款款的走到柳宛月跟前,开场白:嫁给我吧!柳宛月翘起二郎腿,傲慢的说:你只有这些吗?皓皑说:不,我还有钱,大大地!柳宛月发疑问:是你自己赚得?皓皑说:当然不是,是我老爸!柳宛月:看来你老爸挺不错!皓皑:我老爸是不错,但是年纪大了,遗产以后就是我的了。嘉裕豪在台下听到这句台词,气的咬牙切齿,看着身边的编剧涉水淼,真想一巴掌打过去,再看看台上的皓皑,一副阿谀奉承的谄媚样儿。柳宛月按最后的台词说:我喜欢自立自强的男人!皓皑当即搞晕菜了,女人真是善变的动物,刚才还对涉水淼的一穷二白驳斥呢,现在立马倒打一耙针锋相对,这是涉水淼有意为之吧!皓皑败下阵来,换嘉裕豪上场,开场白就让人大跌眼镜:刚才是不是有个2B来过?柳宛月一下懵住了,台词里没有这个,但看到嘉裕豪不断的使眼色,惧其威严,只好顺话说:是!这回轮到皓皑捶胸顿足了,在这么多人面前被人明目张胆的羞辱,真是一件狼狈的事。嘉裕豪还不解气,继续侮辱说:你不喜欢那个屌样是对了,我才是你生命中的白马王子!柳宛月觉得来得太突然,一下子失控了,在和嘉裕豪相处的这么多天里,从没有听到这么温馨、情意绵绵的话,激动的不能自已,已经忘记了这是在表演,直接扑上去和嘉裕豪亲热起来,底下的观众一阵热烈的掌声,最是像起哄。叶毓星看柳宛月和嘉裕豪乱了套,这戏没法继续演了,于是自编台词对皓皑说:你是天空中的星矢?皓皑为作配合,回应说:你是下凡的文曲星?叶毓星几乎快要笑场了,含着眼泪说:是!皓皑立即回应说:我也是!两个人因此紧紧的拥抱在一起。就在这个时候,连接“风云阁”和“雨雪斋”之间的桥梁轰然坍塌,将两个建筑紧紧的拉拢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天降祥音: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,有钱人终成一对,有爱人永远在一起!

   皓皑、叶毓星:看天上的星星,聊赛道上的跑车!

   嘉裕豪、柳宛月:逛高档商场,在夜店里嗨皮!

   涉水淼、秀亦尘:漫步在乡野小道,采摘葡萄。

   皓皑:我爱你!叶毓星:我喜欢跟你在一起奋斗的感觉!

   涉水淼:我爱你!秀亦尘:人家怪不好意思的!

   嘉裕豪:我爱你!柳宛月:你以前对谁还说过这句话?!

评论

热度(1)